[全职/叶喻]尘皈

cp大概主叶喻(BE)→黄喻(白头到老HE)

贺文////嘿嘿 @纪阑  再祝一次生快w

(其实就是希望大家都长命百岁,高高兴兴地过完很长很好的一生!

(也祝好草雅长命百岁ww!

私设成山,不知所云


[全职/叶喻]尘皈

By Scarlett.

忘掉根本--

 

00

 ”醒了?”

 ”这是哪里?”

 ”天堂?或者是地狱。无所谓了。文州--”

 ”嗯?”

 ”走吧。”

 

01

河边有灯,作用相对照明更似渲染气氛,远远地摇曳成模糊且冷的一团,光的虚衬着雾的浓教人怀疑下一步落脚是否会踩空以至万劫不复。叶修拈一支烟,走过去侧了身子借蜡烛点火。喻文州停下来等。光映亮他拿烟的手和半张脸。

喻文州目光越过他肩膀去看那条河。河面很宽,灯火堪堪照亮沿岸的一片。他眯起眼,隔着雾朦朦胧胧看不透水底也看不清彼岸。他竟不合时宜地想起西湖的岸以及另一个国度的国王十字车站。

”那这里就该是忘川了。” 喻文州偏过脸看到叶修抽烟,语气里带有微妙的愉悦成分,与游赏观景的好兴致本质相似。此情此景同他相差半米,远隔数十年,他难免生出多看几眼的念头,未必源于长久的念念不忘,只作勾起回忆边角来想。 他的烟头在一片茫茫的白里明明灭灭,有烟灰扑朔朔地往下落;落在雾里,没法听到声响,竟生出莫名怅然失落的心绪。叶修闲闲吹出一口,没有回答。

 喻文州偏过头不再看他:“你哪里来的烟?还是少抽一点。”

 “在队服口袋里找到的。账号卡也在,君莫笑的那张。--现在抽再多也没关系,反正都死了。”

 喻文州闻言下意识低头,才发觉自己身上还穿着蓝雨的旧队服,最老的那一件,袖口磨出襟花;在雾里一片清浅的蓝,反被衬出不搭调的荒唐。他手伸进口袋里,指尖果然触到圆滑的弧度。身处此境无论谁都难逃过去的海,况且眼下不失为回忆的好时机,他恍惚想起隔世的荣耀两个字以及一同举起冠军奖杯的手,心悸在劫难逃。于是他几乎迫不及待地攥住那张卡,薄薄边缘死抵住手心最柔软的部分。

 “也是,”他隔着方才半晌的静默又勾起嘴角笑着重复,声音里感慨成分居多,”反正都死了。”

 叶修抽完了烟,双手随意地插进口袋里,烟头在地上黯淡地灭。”你活到几岁?”

 这句话来得过于突兀,有违背他们生前对话以及相处的模式,难为喻文州有些愣神:”嗯……应该是……七十六。那你应该是七十九,我记得你比我大三岁。”

 叶修不置可否地笑。

 ”你怎么死的?”喻文州问,此刻问出口类似于一种礼尚往来性质的回敬,但他并不刻意掩饰语气里货真价实的好奇,于是反倒让人察觉出恰到好处不去冒犯对方的成分,如此便难以苛责。

 叶修不在意他的逾越,这样的逾越曾经他也经历和应对多次,眼下难免隐约心生怀念;而他又不愿怀念,怀念可作绷带抑止鲜血亦能作刀刃挑起伤疤,世事难遂人意而后者总多过前者,如此一来他便理智过甚聪明过甚,碰都不要去碰。他随口应他:”寿终正寝。”说完冲喻文州挑了一下眉,”你呢?”

 这个回答过于宽泛,语气同样风轻云淡过火,究竟是实话真情或是敷衍假意便难以揣度。而喻文州以为这里面有浑然天成的蓄谋已久,有一切不动声色的谎言应有的特征,于是更偏向于后者。只不过他不愿再戳穿,不变应万变,符合他延续至今的一贯妥帖:”我也是的,寿终正寝。”

 于他们的遥远前尘,如今让喻文州忆起一个片段,曾经也十指交汇同游G市的深夜落魄的街,同样有一支烟佐沉默的衬,安静得恰如其分。

 “你退役之后去了澳大利亚?”

 “ 嗯?嗯--是的,和少天一起。”

 “你跟我唠唠吧,后面的事。文州。”

 

02

 ”后面的事啊……”

 这样的一生。

 ”我在十三赛季退役,就是蓝雨第二次夺冠的那一年。少天和我同一年退役。夜雨声烦和索克萨尔交还了战队。”

 蓝雨再次辉煌耀眼的夏天,在脑海里断片成截然的两色:赛场上酣畅淋漓的针锋相对、观众席上蔚蓝的海、握住冠军奖杯的手以及开到荼靡的笑;反复出现的状态下滑的字眼、拼尽全力再无法达到的纪录、辗转难眠的夜晚、与账号卡分别的不舍得、无可奈何的退役。从前他以为自己可以懂,感同身受后他才懂自己以为过的艰难比最沉重的现实差了不止一点半点,这样他才终于看懂回忆里叶修力不从心的笑。如今他都不愿去回想哪怕一次,尽管结局是这样好的。

 ”退役之后就去了澳大利亚。”

 漫长的旅途,他从小小的窗口向外鸟瞰这座城。起飞后他看到蓝雨的训练基地,不及细看细想飞机已经飞上云端。黄少天累了,头歪倒下来靠在座位上睡得很熟。

 ”我们用积蓄买了一套房子,有一个很大的衣柜和一座小花园。花园里种了很多花。”

 两件蓝雨的队服折得整整齐齐,摞在一起放在衣柜最里面,不去看,一并封锁了回忆--类似自欺的软弱。

 “之后的工作嘛,我们在澳大利亚荣耀的分公司里做编程,赚得不多,但是也很开心。少天主要作副本的设计开发,我的话有关系统武器的调整研究。90级术士的橙武就是我开发的。”

 “一直到关服。”

 开过小号在网游里闯荡,从一级练起,偶尔帮蓝溪阁打打boss。起初尚行有余力。

 “后来还是回了广州。去看了蓝雨的旧址,现在推了变写字楼了,比以前高了不少。之后上街也不怕再被粉丝认出来了,说实话,轻松不少,哈哈。”

 “再之后,少天去学了摄影,什么都拍,还获个几个奖。我呢,找了份坐办公室的工作。”

 “我们养过一只白色的猫和一只黑色的鹩哥。”

 “寿终正寝我不是乱说。睡了一觉醒来,就到这里了。”

 “现在,唯一想做的事,想再打一次荣耀。”

 喻文州笑笑。

这是很好的一生。

 

“叶修,你呢?”

03

 “上一次是见面什么时候了?应该是在我结婚那会儿吧。”

 “新娘你记得吧,兴欣公会的高管,我们老板娘的好朋友。”

 “没养什么宠物,养了俩小孩儿,一个小子,一个姑娘。俩小孩儿总嚷嚷着让我抱,喜欢看我打游戏。呵,羡慕吧?”

 我是真的很幸福。

 “工作嘛,跑到我弟的公司去了,做做报表啊什么的,轻松但是特别无聊。”

 “也重新搞了个小号。没有重头练起,直接是满级号,每天总习惯要刷刷副本。”

 “职联也一直在看,你的决赛很精彩。”

 有多不甘心还是只有自己知道,还总想要和队友再并肩一次。执念太深只能映射在梦里,醒来只剩怅然的难过,失掉这么多。

 “就这样一直到关服。”

 人满为患的服务区,最后人烟寥寥。神级账号在网游里出现得越来越多,他却看得愈发心酸。荣耀公司最终无法继续运营,他刷完最后一个副本,静静地等关服的一刻。他无可避地想到自己的第十赛季以及世界联赛的荣耀,当日竟未能想到有这一天。他哪里还敢再非分。

 “后来,也玩儿过很多别的,全息网游都这么普及了……”

 “可是啊,再好都好不过荣耀。”

 “和你一样,我还想要再打一次荣耀。”

 

叶修也眯起眼睛笑笑。

 

04

 他们终于等来生前无法有的坦诚相待,时光暌隔太久远如今却换不来再一次十指交汇。

 叶修点起烟来。

 雾太浓看不到地尽头。

 “要一直这样,走到什么时候呢?”

 

一生这么长,回望前尘却不过须臾。

 

 

Fin.

 ——生又何欢。

 

 

2014.8.9

评论(8)
热度(26)
© 阮言溱 | Powered by LOFTER